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

【主题教育·学思践悟】用好“五张清单” 做好“五篇文章” 全面推动主题教育与学校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2023-07-14 点击次数:140 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五张清单”为抓手,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奋力写好主题教育的“大文章”,凝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用好“理论学习清单”,做好“培根铸魂”文章 


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建立“共性化+业务化+个性化”学习清单,下好深研细悟“先手棋”。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共性化”学习清单,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规定学习内容列为清单“置顶要件”,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各二级党组织在“共性化”学习清单基础上,结合部门、单位实际和特点,因地制宜增加“业务化”学习清单。广大党员、干部本着“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根据个人实际制定“个性化”学习清单。 


通过采取潜心自学、集中研学、领导带学、专家讲学、及时跟学等“五学联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6次、专题研讨9次;全校263个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1687次、学习交流989次,开展主题党日775次,就近就便接受党性教育4282人次;开展主题教育专项督查4次。


用好“调查研究清单”,做好“破解难题”文章

 

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制定学校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构建1234”调查研究模式:“1”即围绕一个中心,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2”即坚持两个维度,带着问题去,领着问题回;“3”即通过三种途径,问计专家取真经,问计师生察实情,问计“信访”听真话;“4”即四个结合,与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相结合、与解决信访发现问题相结合、与落实各类联系制度相结合。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领衔1个牵头课题和1个专项课题,分别围绕“文化育人机制建设”“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优良学风建设”等14项课题,以“同题共研”的方式,带领相关单位负责人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努力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推动靶向破题。截止目前,校领导班子共开展调查研究活动58次,形成调研报告14篇,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制定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学校中层干部结合部门和学院特点,围绕审核评估、学生管理、教育教学、产学研创等开展一批有深度、有实效的调研活动。

 

用好“民生项目清单”,做好“凝心聚力”文章

 

紧盯师生最关心最迫切的事情,坚持“师生有所呼,学校有所应”,列明化解急难愁盼化解问题的“任务书”,绘就持续温暖人心的“路线图”,不断提升师生医护员工的幸福感、归属感,凝聚起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学校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为发展作贡献”实践活动,通过网络征集、“党建+信访”、集体座谈、个别访谈等方式,面向广大师生征集办实事项目36条,并制定重点项目10项。学校通过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切实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师生群众的心坎上。如开展毕业季“七个一”活动,以为了学生、方便学生、服务学生为目标,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温暖离校、安全离校;开展“校园电动车专项整治月”活动,积极预防和减少校园安全隐患;加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开展暑期教职工子女读书会,关爱教职工子女成长。

 

用好“问题整改清单”,做好“履职尽责”文章

 

抓好问题整改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学校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结合学习研讨查找的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形成“问题整改清单”。

 

学校瞄准问题清单,坚持结果导向,实行动态管理,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分类分层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校级层面梳理出的13项整改问题,校领导班子成员作为牵头责任人,主动认领自己分管领域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同时,全校上下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以首问负责改作风、以制度建设转作风、以督查督办强作风、以严肃纪律正作风、以清除痼疾促作风,并以此为契机大抓学风教风,促进学生爱学、教师善教。通过实行挂图作战、闭环落实,努力将师生员工的“需求清单”、困扰改革发展的“问题清单”变成广大党员干部的“履职清单”“实践清单”。

 

用好“成果转化清单”,做好“高质量发展”文章

 

学校党委坚持把“重实践、建新功”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聚焦更名大学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等重点工作,以思想大解放推动能力大提升,以作风大转变推动工作大落实,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立德树人显成效。学校入选首批全国健康学校建设单位、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获省第六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十佳书香校园”“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获批安徽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思想政治能力提升计划项目11项,入选项目数位列全省第五名;在第十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一等奖2项,实现了一等奖数量的突破,并入围全国总决赛;1名研究生荣登《人民日报》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为安徽省唯一获得风采展示的硕士研究生代表;1名学生获“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科技工作新突破。1个省级实验室拟被认定为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安徽省中医药科技攻关专项,全省仅10项;获安徽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批省高峰培育学科3个,临床医学高峰学科获专项经费800万元;与芜湖市联合建设重点研发创新平台“脑科学研究院”正式揭牌运行;1人被评为“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入选CSCD核心库。

 

教育教学深改革。4门课程获批2023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批立项总数在省内同类型学校排名前列;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全面启动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注重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邀请校外专家来校举办工作坊活动;加强校院深度融合,举办附属医院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附属宣城医院双师型师资培训班,推进临床教学同质化建设。

 

管理机制提效能。积极推进制度废改立,新建、修订制度18项、废止制度9项;优化调整学校部分机构,成立医院管理处、科研实验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成立更名大学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扎实推进“更名大学”工作;每两周召开一次审核评估专题调度会,大力推进审核评估自评自建;继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今年已新入职博士19人,另签约博士51人。

 

附院建设强内涵。一附院神经内科入选国家中西医协同重点科室建设项目支持名单,为省属综合医院中唯一获批立项支持的国家级建设项目;获批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创伤救治中心建设单位、国家首批卵巢癌规范诊疗质量控制试点中心;获第二届国际护理创新大赛二等奖;1人获全国口腔正畸学术会议病例交流一等奖(安徽省首个)。二附院公共卫生检验与救治中心大楼项目获得芜湖市发改委立项和可研批复;手卫生案例在国家医疗相关标准执行竞技赛中荣获全国第四名;1人当选为安徽省全科医师协会单孔腔镜医学分会首任会长。

 

(侯东晓/文  郑千里、汪峰/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