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4 点击次数:474 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党委各部门、各二级党组织: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效防控疫情蔓延,切实保障师生医护员工的健康与生命安全,现就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疫情形势,通过视频会议、微信工作群、QQ或电话等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有关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和紧迫性,把师生医护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检验,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发挥组织优势,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行动起来,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在防控疫情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协作,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靠前指挥,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坚决将党中央、教育部、省委的防控要求落实到位,带头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带头落实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严格落实“三防三查三加强”和“四紧盯四到位”要求,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精准掌握全校师生医护员工身体健康状况和假期人员流动情况,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加强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不留死角,筑牢群防群治抵制疫情的严密防线。各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必须担负起全面领导责任,坚守岗位,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

三、践行初心使命,在抗击疫情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全体共产党员要把投身防控疫情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在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岗位发挥作用,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做到哪里有任务就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要主动做好群众工作,利用专业知识引导身边师生、亲友用科学的态度正确认识疫情,科学预防、有效应对,主动传播科学知识,积极弘扬正能量。要带头讲担当、讲奉献,根据所在社区或村委实际情况,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合力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要听从学校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落实相关任务,完成好岗位工作职责和学习任务,在防控疫情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四、强化舆论宣传,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力量

党委宣传部、各基层党组织要深入学习宣传党中央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具体要求,加强思想教育,发动广大师生广泛参与,尤其是要依托各类信息化平台,及时推送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和专业知识,正面引导师生科学认识、理性应对,提高预防意识和预防能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不心存侥幸,不盲目乐观,不信谣、不传谣。要加强对疫情防控一线感人事迹的宣传报道,及时宣传疫情防控先进典型,凝聚广大党员、群众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弘扬正能量。要加大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有针对性的精神文明教育,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师生医护员工关切,增强信息发布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引导广大师生消除恐惧心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五、严肃执纪问责,强化疫情防控纪律约束

学校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好管辖范围内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指示令行禁止、一贯到底,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落实工作浮于表面、空喊口号,防止盲目乐观、贻误时机。组织部门和纪检部门要积极主动依规依纪履职,严肃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及其工作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列为年度党建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重要内容,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进一步激励干部不畏风险、迎难而上、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坚决从严查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敷衍塞责、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等问题,对在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违纪违法等问题,坚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紧急行动,冲锋在前,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

2020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