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检查验收标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8-11-24 点击次数:215 发布部门:人员机构

党政各处级部门、附属医院:

根据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反腐倡廉制度建设领导小组皖教工委函[2008]181号通知精神和安徽省反腐倡廉制度建设领导小组皖制发[2008]5号文件要求,现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检查验收标准》转发给你们,请按照《验收标准》要求,结合《皖南医学院关于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实施办法》(校发[2008]26号)和本部门实际情况,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及时补缺补差,并将相有关材料整理建档,同时,抓好制度落实工作。学校将于十一月三十日起对相关部门进行检查。

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检查验收标准》

 

 

            皖南医学院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

                       00八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检查验收标准

      为科学总结和评价全省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成果,深入指导和推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意见》,制定以下检查验收标准。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真抓实干,确保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扎实有效进行(15分)。
      1
、坚持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既挂帅、又出征,对重点制度建设亲自过问、协调和督办(计3分)。
      2
、认真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意见》和省领导小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办法、抓好贯彻落实(计3分)。
      3
、实行严格的领导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计2分),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到相关领导和责任单位,并进行严格考核(计2分)。
      4
、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抽调专人集中办公(计1分),并通过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计2分)。
      5
、及时向省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报送信息,反映本地本单位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计1分);认真做好舆论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计1分)。
     
二、完善制度体系。以制约权力为核心、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45分)。
      1
、深入调查研究。通过多种形式的调查研究,找准本地本部门本单位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及在监督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制度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计6分)。领导同志尤其是主要负责人亲自组织和参与调查研究(计4分)。
      2
、认真清理制度。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现有反腐倡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清理和审查(计2分),按照坚持、完善、废止的要求进行分类登记(计2分),提出立、改、废的具体工作计划(计2分)。
      3
、切实完善制度。在全面清理审查的基础上,对那些与反腐倡廉实践相脱节、与党和国家新近出台的法规制度相违背的规定予以废除(计2分);对那些不适应反腐倡廉现实需要特别是缺乏针对性、有效性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计3分);对过于原则、不便操作的制度进一步细化,制定配套措施(计3分)。
      4
、锐意创新制度。按照四个紧紧围绕的要求,紧密结合自身的实际,制定一批具有本地本单位特色的新的制度和规定(计8分),出台了一至两项独创性前瞻性较强、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反腐倡廉制度(计6分)。
      5
、注重制度质量。坚持在深入调研、结合实际、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完善和创新制度,注重制度的系统性、科学性和适用性,所定制度符合实际、科学合理、切实可行(计7分)。
     
三、强化落实措施。建立健全制度落实的保障机制,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得到明显提高,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20分)。
      1
、坚持立行并重,在切实抓好制度完善创新的同时,高度重视制度的贯彻执行,完善制度落实的机制和措施(计4分)。
      2
、汇编修订完善的制度(计2分),并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制度的学习和宣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遵守制度的自觉性(计2分)。
      3
、加强对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不认真执行制度、不及时执行制度和拒不执行制度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计4分)。
      4
、及时了解掌握制度制定和执行中的问题,不断完善制度规范和落实措施(计4分)。
      5
、能公开的制度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计4分)。
     
四、取得工作实效。党的反腐倡廉建设方针、任务和要求得到有效落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并取得新的明显成效(20分)。
      1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制度建设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反腐倡廉的治本之策来抓(计2分)。
      2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制度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真正做到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计2分)。
      3
、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取得新的进展(计8分)。
      4
、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计4分)。
      5
、反腐倡廉各项任务得到进一步落实,并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为推动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提供有力制度保证(计4分)。


                                            
省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