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学习
在线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在线学习

【党务】过好“政治生日”的10种常规方式和6种创新途径(附图解)

发布时间:2020-11-10 点击次数:9438 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要求完善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而此前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也提到了同样的要求。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过好“政治生日”?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政治生日”的10种常规方式和6种创新途径吧!

下面,为您进一步列出了6种创新途径:

一、举办地点上创新

不仅可以是本单位的党建文化阵地,也可以是当地的烈士陵园或红色景点。

二、举办时间上创新

既可以个性化地针对每一名党员的“政治生日”有所设计,也可以每隔一段时间将这一时间区间里过“政治生日”的党员聚在一起,以主题活动的形式集体过“政治生日”。

三、参加的人员范围上创新

通常来讲,参加活动的一定有要过“政治生日”的党员本人,很多时候支部的其他党员也会一起参加。但是,我们可以再拓展一下,比如说邀请已经退休的老党员共同参加,或者邀请当地的老红军一起参加,这样往往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另外,有的党组织选择“政治生日”为10的倍数的党员,组织更加隆重的活动,效果也非常好。

四、开展的层级上创新

一般来说,举办“政治生日”活动的都是党支部,但其实也可以以上级党委的名义比如说在“七一”期间统一举办“政治生日”活动,优选既在此时入党又曾获过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的党员来参加。这样,“政治生日”成了一种政治奖励。

五、自选动作上创新

可以利用“政治生日”的仪式感,打造一个“政治生日+”的全新模式,既可以加党支部主题党日的任何内容,也可以加党内组织生活的某一个或某几个内容。比如,“政治生日+党课”就可以组织过“政治生日”的党员讲党课。再比如,有的支部设计了“政治生日+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总之,可加的很多很多,您完全可以挑选一种适合您所在党组织开展的形式。

六、组织与保障上创新

可以专门明确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并将开展“政治生日”活动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和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从而形成责任闭环。

以上就是过好“政治生日”的10种常规方式(图解)和6种创新途径的全部内容。

最后,送个福利啦!为您提供了一些关于“政治生日”的金句,供您在宣传时使用:

强烈建议这首歌《我宣誓》,以入党誓词为歌词,不仅好听,唱的还好,太走心了!

①“政治生日”是党员政治旅途的正式开启,源于个人信仰的自主选择。

②每一名共产党员,从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那一刻起,就作出了政治抉择、选择了共产主义信仰。过一次“政治生日”,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就是一场认真的信仰锤炼,就是一声深沉的自我叩问。

③“政治生日”让我们凝神静气,追根溯源,更加深入地思考“当初入党为什么,现在为党干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

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

⑤身为一名党员,必须始终强化党的意识,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时刻想到自己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⑥“政治生日”是唤醒党员身份意识的抓手。

⑦“政治生日”是一项严肃的组织生活,不能搞成娱乐化、庸俗化的“趣味游戏”。

⑧几名党员过生日,全体党员受教育。

⑨“政治生日”意味着党员对于自己终生信仰的抉择,因为从这一刻起,就意味着你将自己的终身都交给了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