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单位
经验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标杆单位  经验成果

临床医学院打造“指尖”微团课 强化党史教育

发布时间:2021-05-06 点击次数:177 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临床医学院2019级团总支将网络新媒体与思政教育课堂相结合,组织开展以团支部书记为主讲人、以年级微信公众号为平台的“指尖”微团课活动,切实增强育人实效。

微信公众号微团课版块图

 “微”式传播,打造“指尖”团课

4月1日“‘微’你而来”主题微团课微信推送正式启动,本次共推出《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渡江战役的故事》、《齐聚一堂 共见荣光》、《红船精神》等24个精彩微团课作品,每个团课作品要求或图文并茂或视频讲解,文字内容在500字左右,旨在发挥网络思政教育功能,做大做强网上正能量,推出具有思想性、政治性、传播性的网络优质内容,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2019级临床4班赴芜湖市博物馆积累团课素材图


2019级临床7班前往芜湖市烈士陵园拍摄微团课视频图

 “微”力凝聚,凝聚团学骨干

目前,第一期微团课内容已经制作成合集,各班团支部书记在准备阶段通过理论梳理、课件制作、视频拍摄剪辑等,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两条线,创新载体,提升宣传效果。线上依托微信、QQ等线上媒介,多管齐下,扩大宣传范围,提高“指尖”微团课知晓率;线下在各班团组织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团建培训活动、邀请优秀团课讲述者开展宣讲等,更有效地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培养青年团员。


2019级各团支部书记讲团课图

 “微”课入心,轻松系统入脑

微团课内容紧追热点话题,生动讲述了建党百年辉煌历程中的奋斗故事:《百年风雨 征程再起》以五四为引,聚青年之光、燃时代之火;《红军不怕远征难 万水千山只等闲》以三个“一”讲述伟大长征精神;《缅怀先烈 铭记历史》走进芜湖市烈士陵园,重述芜湖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抗击日本侵略的斗争史实。同时,紧跟时事热点,增加“抗击疫情”等特殊话题。“微团课”的即时性、便捷化的特点受到广大团员的欢迎,引领青年学生从“党史”中更好地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

微团课视频图(一)

微团课视频图(二)

微信公众号微团课推送图

临床医学院2019级开展指尖”微团课活动,旨在充分发挥优秀团员青年的主体作用;以青年视角,让青年发声,由青年传递“党史”故事,学生讲学生听,聚焦引领学史明智,在学思悟践中讲好理想信念的故事,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姚君/文  夏湖斌/摄 陶香香/审)